CFCNEWS.COM
加拿大华人媒体

“自疗”有风险!渥太华女子涂抹非处方抗生素药膏后,变“香肠嘴”…

【CFC新闻】在加拿大排队看病时间长,拿到处方药不容易。因此很多人选择自行诊疗,自己给自己开药。你可知“自疗”有风险,有时候真的会出事。

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,渥太华一名女子因为使用非处方的抗生素药膏 Polysporin,导致过敏,嘴唇红肿起泡,那画面真有点惨目忍睹…

渥太华医院的Dr. CarlyKirshen医生与渥太华大学教授Dr. SophiaColantonio联合发表在最新一期《加拿大医学会期刊》(Canadian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)上的病案指出,一名28岁女子到渥太华医院皮肤科求诊时,嘴唇已经肿了3天, 又红又痒。不仅如此,肿胀的脸颊还导致她进食困难。她的一根手指也有红疹出现。

这名女子告诉医生她曾涂抹Polysporin药膏治疗手指上的小伤口和嘴唇的湿疹(或者是唇疱疹)。她到渥太华医院前一天,也曾到另一个急症室求医。

(Carly Kirshen)

Kirshen医生表示,很多家庭都常备Polysporin或其他非处方的抗生素创伤药膏。但巿面上出售的非处方抗生素药膏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。它们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,比如过敏等。
据加国新闻报道,病人经皮膏过敏源测试,证实对利多卡因(Lidocaine)过敏。这种局部麻醉药是含3种抗生素创伤药膏和治疗麻木的外用药物常用的成分之一。

Kirshen表示,以往很多人认为让伤口风干有助痊愈,但其实保持伤口湿润疗效更快。医生建议小伤口可以涂抹凡士林(petroleum jelly),既有效又不会令细菌产生抗药性,或者过敏。

Kirshen还表示,很多外用抗生素引起皮肤过敏的病征很轻微,往往被人忽视,很多病人不会去找医生求助。

“研究人员查阅渥太华医院的病人皮肤测试纪录发现,利多卡因和杆菌肽素(Bacitracin)是最常引起过敏的药物。”

皮肤专科医生建议,对于浅表伤口、小伤口用凡士林的效果可能会更好。

(CFC记者王耑编译整理)

 

新华侨网 » “自疗”有风险!渥太华女子涂抹非处方抗生素药膏后,变“香肠嘴”…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